close

9789862412176.jpg

《內容簡介》(引自博客來網路書店) 

面對生命,我們被賦予全力以赴的使命。
但在葉門,這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,
我的努力,就像倒入一小匙鹽到大海裡,味道一點也不會改變……

  每一個受苦的人都值得被安慰,
  每一個流浪的靈魂都應該回到家。

  亞塔是我被軟禁的地方,是我心靈受苦的地方,卻也是我用鋒利的手術刀進行了近百台手術,創造奇蹟的地方。在這裡,我終於領悟到妙禪師父的話:「我們無能改變生命的定調,也無法解除所有的劫難,只能在災難中看見自己的渺小,更謙卑地面對苦難的生命。」───宋睿祥

  這是一個回家的旅程,在漫天烽火中,一個漂泊己久的浪子,找到了回家的道路。更深沉地來看,我們心中,不也有著漫天的烽火,遭受無盡的苦難?誰不想找到回家的路?

  出身醫學世家的宋睿祥,在二十九歲那年投入無國界醫生組織。在首次於西非賴比瑞亞的任務中,體會到生命的匱乏與脆弱,卻也更渴望透過醫療幫助更多的人。於是在回到台灣的主流醫學世界四年後,他再度踏上流浪的旅途到葉門。

  來到葉門這個幾乎被世界遺忘的國家,當地等待著的不只是物資缺乏的醫療環境、內戰爆發的危機,還必須適應不同價值觀的醫療團隊、語言文化完全陌生的回教生活、從未處理過的未知手術,以及轟炸後送來無止境的傷患……

  面對身處在漫天烽火的人們,身為醫生,有著全力以赴拯救生命的使命,但即使能夠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病痛,卻無法撫平戰爭帶來永遠的創傷與深沈的恐懼。面臨著憑著知識和技術都無法承擔的龐大壓力,在生命中最沮喪和絕望的時刻,他在漫天烽火的逆境中發現生命最重要的轉折……

  唯有能夠以無比的慈悲安定受苦靈魂的醫者,才是一個真正超越國界、沒有藩籬的「無國界醫生」。這是一個年輕醫師,用他平實近人的文字,寫下海外行醫生活的深刻反省。對於未來,他和所有人一樣感到恐懼,但只要仍有一點點的希望握在手裡,都足以給我們力量,繼續前行,繼續找尋安身立命的人生志業。

  「無國界醫生」(Medecins Sans Frontieres,簡稱MSF)是國際性的醫療救援組織。1971年成立迄今已將近40年。當初是由一群年輕法國醫生和記者對於當時聯合國人道救援,受到了種種因不同政治、宗教、種族的阻礙,深感失望而成立。MSF所關注的不只是主流媒體所報導的地區,MSF更重視在世界各地沒有聲音、被世人所遺忘的國家,這之中有許多國家內戰頻繁、經年飢荒、人民的生活陷入困境,這些狀況,我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知道。

《我的心得》

會受這本書吸引是因為「無國界醫生」,在很多電影、書籍、雜誌看過、聽過「無國界醫生」,一直以來都非常佩服這群醫護人員的大愛與勇氣!!

他們所到之處,不是有戰爭爆發,就是傳染病肆虐的國家,不管是哪一項,都可能要了這些志工的命!

如同推薦序中寫到,如果哪天我的小孩告訴我,他/她要去參加無國界醫生,我會讓他/她去嗎??我想我可能沒辦法像作者、他父母有這樣的大愛!

作者的旅程一開始就波折不斷,連要到達目的地「葉門」,都充滿危險,動輒得咎,平時的小動作在那裡,可能會要了你的命!

去醫院的旅途中,書中有張照片是4個小朋友坐在餐廳外面的地上,因為戰爭的關係,他們連最基本的吃飽都沒有,每天只能在餐廳外面,只要有客人離開,不管是桌上殘餘的食物,或是掉在地上、和著泥沙的食物,他們都不放過,因為那是他們當天唯一的一餐!!

多麼令人感到心痛,在我們常常抱怨東西不好吃時,有群孩子卻沒有選擇!!

好不容易到達無國界醫生組織位於葉門的「亞塔醫院」,還搞不清楚狀況,就得幫一個右手被炸彈碎片擊中的婦女進行手術,即使受過專業訓練的作者,也緊張不已!而這只是開始,在作者待在亞塔醫院的期間,進行各種他在台灣沒有進行過的手術,而硬體設備的缺乏,更是加深其困難度!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即使手術成功,存活率也可能不到一成的老人,在無法轉院的情況下,作者面臨動不動手術的掙扎!

在台灣或其他歐美的先進國家,在各項設備齊全、醫師具有專業能力的情況下,不可能放棄一條生命,家屬也期待一線生機!

但在葉門,作者卻被迫告知家屬不進行手術。令人更難相信的是,老人的兒子竟然說「那也好,一切就遵照阿拉的旨意吧!」

另外一個迫使作者做出抉擇的,是一次炸彈轟炸後,大量病患送入醫院,人手不足,於是出現「給卡」的工作。「給卡」就是根據病患傷勢由輕到重,分別以「綠」、「黃」、「紅」、「黑」四種顏色分類,若被分到「黑卡」的病患,就代表生命即將到盡頭!!

一張卡片決定一個人的生死,生命如此之「輕」,令人心痛!!

作者說的對,實在應該讓台灣的小孩們看看這本書,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如此的幸福與幸運!!

最後以一段無國界醫生組織在199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的一段致詞結尾,期望有一天,世界有不需要他們的一天!

「我們的行動,是幫助身處困境的人。但我們並不以此為足。我們把醫藥救援帶給困苦的人,為的是嘗試保護他們身而為人的權利不受惡意侵犯。人道行動,並非僅是慷慨施贈、慈善博愛。它的目的,是要在極度反常的處境中創造一點正常的空間。我們的目標不止於提供物質援助,我們更著重的,是協助個人重獲人的權利和尊嚴。作為獨立的志願團體,我們矢志為有需要的人提供直接的醫療援助。但我們並非在脫離世情的狀態下工作,也不是空對著風叫喊。我們的動機十分明確:我們要提供援助,要激發轉變,要揭示不義。我們的行動,我們的聲音,乃是激於義憤──我們拒絕容忍任何侵犯他人的行為,不論是積極還是消極的侵犯。」

下面影片是關於書的簡介,有許多書中的照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